10月28日上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武魁带领市科技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赴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市产研院)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产研院院长王玉奎介绍了本院基本情况及晋坤双碳产研院、硅芯产研院、朔州智创城等规划建设情况,李武魁书记表示要大力支持产研院的建设发展,合力打造成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领航我市科技创新,助力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武魁书记讲授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建设开放创新生态 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二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坚持局党组带头学、党员干部踊跃学,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动员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学,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做到多层次全覆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三要全力抓好落实,要从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来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建设完善开放创新生态,着力破解科技组织协调与资源配置两大难题,实现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创新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带动作用大、市场开发能力强和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加强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在产业链上的应用。要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在全市规划布局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相关政策,鼓励和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形成创新共同体。要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强培育力度,深度挖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库,为高企“种子”企业提供专业辅导和精准扶持,努力使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生力军。